当前位置:

长征十一号遥六火箭发射 又一颗“麓谷造”卫星上天了!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余旭华 编辑:曾映雪 2019-01-22 09:30:56
时刻新闻
—分享—

时刻新闻

—分享—

3.marked.png

天仪自研离轨帆。

1.marked.png

天仪研究院第六次太空任务徽章。

2.marked.png

此次青腾大学携手天仪研究院,代表了腾讯和青腾大学的众多学员企业未来将在商业卫星应用进行多场景化探索。

红网时刻1月21日讯(记者 易添麒 通讯员 余旭华)北京时间2019年1月21日13时42分,由长沙高新区企业天仪研究院自主研制的潇湘一号03星(青腾之星)搭载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这是天仪的第六次太空任务,也是天仪2019年的第一次发射任务。

潇湘一号03星(青腾之星)是天仪研究院自主研制的一颗6U新技术试验卫星,同时也是青腾大学、天仪研究院共同合作的成果。此次青腾大学携手天仪研究院,代表了腾讯和青腾大学的众多学员企业未来将在商业卫星应用进行多场景化探索。

卫星设计寿命一年,主载荷为一台全色微型遥感相机,计划将开展基于工业镜头+商业高性能探测器的遥感成像技术验证。同时,卫星搭载了天仪研究院自主研制的离轨帆。离轨帆是一种被动离轨装置,其目的是为了避免立方星失效后成为长期滞留太空的太空垃圾,在立方星寿命末期采用低成本制动帆装置使其快速脱离轨道。

天仪自研离轨帆展开面积约0.7平方米,不仅满足卫星被动离轨要求,还具有小型化、轻量化、高可靠性等特点。计划将在卫星入轨6个月后进行首次在轨技术验证,预计展开后可以使潇湘一号03星在6-12月内脱离轨道。

此外,卫星还搭载了由航天创客(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空天创客)研发的可编程卫星载荷,载荷采用双Linux冷备系统,支持C语言程序与Python程序的星上自动部署,允许学生在卫星发射升空后将自己编写的程序利用卫星测控通道上传至卫星载荷执行,真正将卫星"玩"起来。与此同时,天仪和空天创客携手中国航天科技教育联盟与北京情系远山基金会共同发起航天科技教育公益计划,希望借此点燃学生的航天梦想,助力航天强国战略。

截至2019年1月19日,天仪研究院所有卫星累计在轨时间已达到900天,其中,天仪自主研制的潇湘一号02星已经在轨服务满一年。

根据当前计划,天仪今年将有5-6次发射任务,共计发射约20颗微小卫星。在为国内外的科研院所、大学和商业企业提供短周期、低成本、一站式的商业化微小卫星整体解决方案的同时,还将陆续搭载验证面向天仪未来星座计划的一系列关键技术。

2018年,长沙高新区瞄准“挺进全国十强,建设一流园区”的总目标,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充分发挥园区主阵地、主战场、主力军作用,深入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聚焦产业升级、项目建设、产业聚集、创新驱动、环境优化和园区提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在科技部全国高新区综合评价排名中又前进一位,居第12位,在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产业园区竞争力100强”排行榜中,位居第10位。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余旭华

编辑:曾映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19/01/22/47128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