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湖南丨“天河二号”摘得湖南首个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来源:红网 编辑:马娅 2019-02-27 23:23:2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一年一度的湖南科技奖励大会如期而至,在2018年度的获奖项目里,凝结着无数湖湘科技工作者的心血,彰显了湖湘智慧。这些项目和我们的生活有何关联?又将如何助推湖南创新型省份建设?今日起,红网时刻推出【创新湖南】系列报道,带你走进“高精尖”的获奖项目。

DSC_7722.jpg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为“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项目颁奖。李长宏/摄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通讯员 刘于蓝 赵琦 长沙报道

25分钟完成全球未来10天海洋模拟;4小时完成人类基因组测序原本8个月的工作量……这个曾经连续6次位居国际高性能计算机TOP 500排行榜榜首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在2月27日湖南省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暨科技奖励大会上,摘得第一个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WechatIMG2159.jpg

天河二号首次获得TOP500排行榜榜首证书。(资料图)

世界首个双料冠军

“天河二号”由国防科技大学、中山大学、湖南大学和浪潮公司共同承担,综合技术水平处于国际领先行列。

它到底有多牛?据测算,天河二号的峰值计算速度达到每秒5.49亿亿次,而持续计算时的速度每秒可达3.39亿亿次。假设每人每秒钟进行一次运算,“天河二号”运算一小时,相当于13亿人同时用计算器算上1000年。

自2013年第一次拿下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的名号以来,“天河二号”已连续六次位居国际高性能计算机TOP500排行榜榜首、5次位居HPCG排行榜榜首。”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所所长肖立权介绍,这也是世界上首台TOP500和HPCG排行榜双料冠军。

“这个双料冠军离不开团队成员付出。”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李琼介绍,天河二号研制中,项目组自主设计了一系列零部件;研发了计算处理、服务处理、基础架构等六大硬件分系统,和系统操作、并行开发、应用支撑和综合管理四大软件环境……大幅提升了我国高性能计算机研制的自主可控水平,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WechatIMG2160.jpg

在国家超算广州中心运行的天河二号(资料图)

推动国防科技成果在湘转化

超级计算机作为国之重器,不仅是实现强军目标的重要战略支撑,更是推动国家和区域经济建设与社会进步创新发展的强力引擎。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廖湘科介绍,从“天河一号”实现了我国高性能计算机首次位居世界第一的历史性突破,到“天河二号”连续六次蝉联世界第一。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部署在长沙超算中心等全国多个超算中心,为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并辐射带动了自主可控信息产业的发展。

截至目前,以天河二号作为国家超算广州中心业务主机,已支持2800多家重点用户单位、800多项国家课题,在大气海洋环境、天文地球物理、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应用成果,在保障国家安全、促进科技进步、推动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天河’团队生活、工作、奋斗在三湘沃土,包括我在内团队成员有近三分之一是湖湘子弟。”廖湘科表示,未来,团队将继续积极参与湖南省长株潭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共同深化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国防科技成果在湘转化,推动湖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

来源:红网

编辑:马娅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19/02/28/51681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