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十一届湖南光召科技奖获奖人——万步炎

来源:红网 编辑:马娅 2019-01-29 00:00:00
时刻新闻
—分享—

万步炎,男,1964年1月生,湖南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入选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和湖南省科协院士后备人才培养计划;主持完成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

主持研发了国内全部在用海底钻机装备与技术,使我国海底钻机技术从无到有,从极端原始落后跃升为国际领先,为我国海洋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提供了必需的高技术手段,实现了我国海洋矿产资源勘探领域革命性技术跨越。其中“深海浅地层岩芯取样钻机系列”在太平洋、印度洋等海域实施超过2000次海上钻探,完成了20多座国际海底矿山普查勘探,产生数十亿元直接经济效益和上千亿元潜在经济效益,为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作出突出贡献;“海牛号”深海多用途钻机使我国成为世界上极少数几个掌握海底深孔钻机技术的国家之一,目前已在我国海域“可燃冰”勘探和首个深海油气田开发中应用,结束了我国依靠租用国外钻探船开展海域“可燃冰”勘探的历史,破解了我国超千米深水工程地质钻探无成熟可用技术的窘境,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对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能源安全战略形成有力支撑。

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技术发明及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获国家专利64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来源:红网

编辑:马娅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19/03/04/51880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