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十一届湖南光召科技奖获奖人——刘飞香

来源:红网 编辑:马娅 2019-01-30 16:00:41
时刻新闻
—分享—

刘飞香,1963年5月生,教授级高工,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主任、西南交通大学兼职教授,地下工程建造技术与智能装备研发领域知名专家。先后荣获全国优秀企业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央企业杰出科技创新带头人、长沙市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在国产全断面隧道掘进机产业的发展中,主持攻克了30多项核心关键技术,实现了“卡脖子”技术的自主可控;首次提出并构建了“中国法”隧道智能建造装备技术路线,牵头研制的钻爆法隧道施工智能装备整体技术全球领先并率先实现了批量应用;发明了大坡度斜井连续开挖、竖井整体成井技术及其掘进装备,创造了全断面竖井一次成井、长距离斜井全断面连续掘进的世界纪录;创新提出了“先支后挖”的软土地层隧道施工理念,发明了软土地层隧道安全开挖新工法及装备;牵头研制了国产高速铁路轨道系统,率先实现了高铁轨道系统国产化。

长期坚守在研发一线,带领铁建重工从零起步,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高端地下工程装备企业,近十年累计实现产值突破600亿元、利税超100亿元。先后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主持参与起草国家标准3项、行业标准2项。获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中国好设计银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8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53件。

来源:红网

编辑:马娅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19/03/04/51880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