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特别报道|不破不立,将改革进行到底——湖南科技体制改革思辨录(三)

来源:科技湖南 编辑:陈晨 2019-09-29 17:27:3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湖南省科技厅办公室、新闻中心与发明与创新杂志社联办,强力推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创新引领看湖南系列报道,从不同角度讲述科技创新湖南故事,回望过去,展望未来,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为早日实现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力量。

今天为大家带来的是《不破不立,将改革进行到底——湖南科技体制改革思辨录》(三):金融赋能科技——为科技体制改革“最后一公里”落地护航

科学研究是最具创造性的活动,也是最依赖创新激情的活动。70年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湖南科技工作者,一路筚路蓝缕,一路铿锵迈进,敢于啃硬骨头,敢于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向科学进军”,最大限度地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从“科学的春天”逐步走向创新的盛世。

一滴水珠,能映射出太阳的光辉;一朵浪花,能显示出大海的壮阔。

湖南科技体制改革的历史亦是如此。

从一个企业的嬗变里,能折射出时代的变迁;从一项制度的变革中,能看到产业的巨变……

金融赋能科技——为科技体制改革“最后一公里”落地护航

2018年深秋的一天,在湖南东映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东映碳材”)的一间办公室里,从不抽烟的董事长张福全问董事廖超前要了一根香烟。

“那时压力太大了,我们定下奋战80天、在2018年底前拿出首个产品样品的目标,即使那时每天都在加班,但谁心里都没底。”廖超前清楚地记得拿到样品的日子,“12月3日,我们比原定时间提前了20多天完成任务!”

没有产品,意味着企业尚无法创造经济效益,不具备“造血功能”;没有“造血功能”,意味着企业资金全靠“输血”。

“现在即使产品拿出来了,但真正实现产业化还需要时间。”廖超前在与记者见面时,刚刚送走一批投资商,他坦言,“资金链还有缺口,我们仍需努力。”

廖超前口中的“缺口”是1.5亿元。

成立于2017年的东映碳材是一家从事高性能沥青基碳纤维从原料到终端产品的工艺及设备研发、生产、销售与技术检测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

“整个产业环节工程化难度大,投入成本高,资金需求大。”面对建设资金的巨大缺口,廖超前形容公司管理层们“愁得掉头发”。

资金从哪儿来?如何解决自主创新成果产业化道路上“最后一公里”难题?

政府资金的引导示范,社会资本的及时出手,当科技和金融相遇,真正的核心技术“浪花”便会加快与资本“风口”汇合,促进科技创新乘风破浪!

“融”解难题,“贷”出成效

在东映碳材成立初期,第一笔输血来自政府资金的示范性引导。

“省科技厅下属的湖南省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有限公司作为发起人股东对公司出资4800万现金,孵化项目。此举不仅缓解了公司资金压力,同时有效地撬动了社会资金对企业后续融资的关注与支持。”廖超前介绍,公司现已完成现金融资1.95亿元。

“按照今年初的预算,我们计划融资2亿元,但当时我们只融到5000万元。”廖超前坦言,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就像悬在所有人头上的一把利剑。

这时,长沙银行为东映碳材提供了一个“避险港”。

2018年,湖南省科技厅与长沙银行达成深度合作协议,共建省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引导科技企业与其对接。

从省科技厅了解到东映碳材的情况后,长沙银行便积极与其进行对接。

“虽然东映碳材当时还没有实现产业化,但其产品技术含量高,市场应用前景广泛,再加上外部投资机构对其已有投资且有不错的估值判断,基于这些,我们为其设计了‘知识产权质押+风险补偿基金+签署认股权协议’的担保方式,为其授信2000万元。”在长沙银行科技支行市场营销部总经理邹果山的回忆中,从今年4月与东映碳材接触到最后授信审批成功,一共只花了两个月。

“不夸张地说,比我们股东会通过的速度还快!”廖超前有些激动地形容,“这2000万元就是我们救急的钱!”

和东映碳材面临类似情况的企业不只一家。2017年初,成立尚未满一年的长沙都正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都正生物”)遇到了资金瓶颈。“企业成长速度太快了,企业员工从四五十人一下子扩充到100多人,再加上生产设备成本高、研发投入大,‘营养补给’一下子跟不上扩张的步伐。”长沙银行科技支行负责人介绍道。

即使发展前景可观,但企业体量小、无抵押担保的事实,无法让银行为其提供贷款,这让都正生物董事长欧阳冬生很是发愁。

“相当于是做了一次风投。”长沙银行科技支行客户经理高志平坦言,“我们看中其整体战略规划、高水平的科研团队以及广阔的发展前景,决定以‘投贷跟+风险补偿基金’的形式为其授信750万元。”

2018年,这家主营仿制药疗效与质量一致性评价、大分子药物与诊断试剂研发的企业营收翻番,并获得了2018年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我们今年又为其授信1500万元,助推其继续做大做强。”高志平说。

从弱到强,从探索到引领

历次产业革命的规律表明,创新始于技术,成于资本。

而早在1985年,《中共中央关于改革科学技术体制的决定》就明确提出:对于变化迅速、风险较大的高技术开发工作,可以设立创业投资给予支持。同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科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发布《关于积极开展科技信贷的联合通知》,拉开中国科技金融实践的序幕。

此后的20年间,科技和金融结合的实践不断丰富与发展,对于科技成果转化、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仍需清醒地看到,科技和金融的结合依然处于探索阶段。

直到2006年,《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下称《规划纲要》)发布,直接涉及科技金融的政策多达11项,科技金融实践活动进入全面发展阶段。截至2010年底,国家层面出台的近百项《规划纲要》配套政策实施细则中,涉及科技金融工作的政策多达20余项。

2010年12月,《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实施方案》发布,提出选择国家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市)、创新型试点城市等地区开展试点,探索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源对接的新机制。2011年,长沙高新区成为国家首批16个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园区之一。

而自2011年10月至2012年6月,3家类似“硅谷银行”的科技银行落户长沙高新区,并为近60家科技型小微企业授信1.5亿元,拉开了湖南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紧密结合的序幕。

之后,湖南出台《关于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加快创新型湖南建设的实施意见》《湖南省科技保险工作试点方案(试行)》等一系列有力政策措施。2011年至2014年,湖南省本级财政共安排6000万元设立了科技金融专项,长沙、湘潭、株洲3个高新区累计投入财政科技专项资金约4亿元,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科技支行风险补偿、科技保险费补贴、贷款贴息等;建设了湖南省科技成果数据库,开通了科技金融网,建成了全省技术产权交易平台;与国家开发银行等7家银行开展科技与金融战略合作,初步形成了多元化科技投融资体系。

2018年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要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科技创新环境的重大举措。湖南省科技厅迅速行动,于11月27日在厅务会议上就推动省内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做出工作部署,并陆续实施了一系列举措,包括建立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库、向上交所推荐重点企业、开展后备企业培训辅导、初步构建科技创新计划项目支持后备企业 “绿色通道”等。

此外,2018年,湖南省科技厅还组织银行、投资、证券、法律、会计等机构56位专家成立了全国第一支“科技金融志愿者服务队”,深入316家科技企业,促成企业获得股权投资意向11.52亿元,银行贷款授信7.19亿元。

2018年底,筹备了一年的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湖南省科技金融服务中心两大服务平台正式投入运营。其未来将按“标准统一化、建设分布式”模式,建设两大平台,力争将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建成为立足全省、辐射“一带一部”的科技要素资源集聚中心、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和科技金融服务示范中心。

▲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暨湖南省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揭牌仪式 (图 / 湖南省科技厅官网)

从探索走向引领的湖南科技金融事业,未来定将让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这项科技体制改革中最鲜明的战略灯塔,绽放出璀璨夺目的光芒。

来源:科技湖南

编辑:陈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