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G智慧地铁真的来了!国内首个“5G+智慧地铁平台”亮相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曾拥璇 2019-10-31 21:55:20
时刻新闻
—分享—

1125178269_15725199621551n.jpg

5G智慧地铁,真的来了! 10月31日,由上海申通地铁集团联合上海电信、卡斯柯、华为、上海通服等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的“5G+智慧地铁平台”在上海地铁徐泾东站正式上线。这也是上海地铁为第二届进博会提供服务保障的重要举措之一。

据会展运营安保前方指挥所负责人介绍,这一平台能够实时监测“三线三站”的客流信息和进博会场馆的客流数据数据,并结合历史数据进行分析预测,准确预测未来15分钟的客流情况,让指挥人员可以更有效地判断当日运营组织和工作计划,必要时提前启动客流应急管理预案,比如提前通知乘客更换乘车路线。

值得一提的是,“进博会5G+智慧地铁平台”不仅能够获取“人”的信息,还能实时获取车辆称重信息,从而计算列车运能,当客流与运能不匹配时,及时给出黄色、橙色、红色三色预警,并给出开启疏散通道建议、闸机或电扶梯等设备运行方式建议、出入口开启关闭建议以及地面客流疏散引导建议等。

地铁管理人员,也将佩戴上先进的“高科技”装备。如:利用定位手环,站务员可实时同步到位布岗情况;利用移动终端,站务员可与指挥室实现可视对讲;通过更多部署移动摄像头,可有效弥补既有视频监控的盲区;通过AR眼镜,指挥室人员可通过第一视角指导站务人员处理突发情况。

该平台也新增了维护保障人员待命状态、基于ar的远程排除故障、维保人员值班信息等,后续还将根据多专业运维平台的建设,实时监视设备故障情况,实现运营与运维的智能联动,高效排除故障。

目前,上海电信和申通地铁已经完成了徐泾东、虹桥火车站和诸光路三站的站台、站厅、关键出入口5g网络的全覆盖,共部署164个小型“覆盖热点”,可以提供乘客享受到最高1.3gbps,均速800mbps以上的5g上网体验。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曾拥璇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19/11/01/61773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