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创故事①丨百奥云:帮助育种家“淘宝”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尹远 编辑:刘娜 2019-11-18 20:31:48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82.jpg

项目产品图片。

WechatIMG85.jpg

百奥云平台可以深入分析育种信息,可视化展示分析结果。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实习生 尹远 长沙报道

BioBin Data Science,这是百奥云的英文名称,Bio表示生物Biology,Bin表示计算机可以执行的命令,翻译过来,意思就是,用计算机研究生物学的问题。

“百奥是英文名称前面的中译,选择用云,大家就能想到云计算、大数据。”长沙百奥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CEO王冰冰介绍,这个名字,就解释了百奥云是做什么?是一家农业大数据公司,专注于种业数据的分析和管理,致力于应用人工智能提高育种效率。

淘宝:更好更快地找出优秀品种

“我们的系统,就是帮助育种家‘淘宝’。”采访王冰冰,他用了一个这样的比喻。

何谓“淘宝”?

农作物育种经历了漫长的改良之路。培育一个优秀品种,要筛选大量的育种材料,一般需要花6-10年时间。育种家们根据对作物遗传规律的认识,通过配制杂交组合,设计田间试验,再从其后代中筛选出优良的品种或组合,形成品种去推广和销售。

这些传统的育种方法为作物改良、有效解决粮食安全问题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完全基于经验和观察,根据表型对育种材料进行选育的“经验育种”,也存在着周期长、效率低、且风险高和决策依赖经验等问题。

“‘淘宝’,就是找出哪个育种材料是宝贝,找最用的东西。”王冰冰介绍,百奥云,从育种数据的采集、管理和智能分析入手,帮助客户把育种材料的数据收集上来,用一个软件平台来管理,再提供智能分析的算法,帮助育种家选择其中最好的材料。

每年都有成千上万份育种材料种到试验地里,百奥云可以帮助育种家把这些材料的数据上传到百奥云的育种云平台。“就像开淘宝店一样,要先把实体商品的信息放到网上。”王冰冰说,“百奥云平台可以深入分析这些信息,可视化展示分析结果,以帮助育种家准确筛选各方面表现最佳的新品种。”

“这就像是一个‘淘宝’的过程,根据各种参数筛选,更好更快地找到最符合要求的商品。”王冰冰表示。

“我们还在打造育种领域的阿尔法狗,用机器学习算法来进行育种的预测和决策。”王冰冰告诉记者,取一点叶子,提取DNA,就可以预测该品种及其后代在田间的表现,从而在下地前就决定种哪些材料,不种哪些材料。这样可以节省一半以上的土地和人力成本,并缩短2-3年的育种时间。

展望:能成为全球顶尖的农业人工智能公司

回忆起系统开发初期,王冰冰表示遇到的问题其实也不少。

“打造一个符合市场需求的优秀育种信息化平台,是一个需要不断完善的过程。”为了完善软件,“技术宅男们”都也亲身下到试验基地,边走边采集田间数据。历经1年多的时间,才完成1.0版本。

从2018年成立,虽然是一家初创企业,但百奥云取得了不少成绩,围绕育种数据采集、管理、分析与展示,已获9项计算机软著证书,并已与隆平高科和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等二十多家单位签约使用。

目前,百奥云已组建了一支由海外博士领衔的经验丰富的软件开发和数据分析团队,致力于为种业公司和育种科研单位提供优质的信息化产品和服务。

关于未来,王冰冰表示,“希望通过十年努力,成为全球顶尖的农业人工智能公司,为种业提供高效的软硬件产品和技术服务,创造满足市场需求的动植物新品种。”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尹远

编辑:刘娜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19/11/19/62459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