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二届湖南省水利先进实用技术(产品)推介会在长沙开幕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陈珏 2019-12-20 19:52:5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1220175017.jpg

基层水利部门代表现场了解水利先进实用技术(产品)情况。

红网时刻12月20日讯(记者 杨朝文)湖南省最大的省情之一就是水情,要治理好水情,水利科技是关键。今天上午,第二届湖南省水利先进实用技术(产品)推介会在长沙开幕,37家单位(企业)带来的56项最新水利先进技术(产品)齐齐亮相,面向全省水利行业技术应用单位推广推介,力求满足湖南省水利行业特别是基层水利单位技术实际需求。

为加大水利先进实用技术(产品)的宣传推广力度,鼓励和指导湖南省水利行业积极采用先进实用技术与产品,促进水利事业发展。今年以来,省水利厅组织开展《湖南省2019年度水利先进实用技术(产品)推广名录》征集评选工作,共面向全国征集到100多项技术和产品,经过评审通过,最终有56项技术、产品在此次推介会上进行发布、展示和交流。来自全省各市州、县市区水利系统及工程建设、运营管理部门的代表按照实际技术需求,同各产品与技术研发单位进行“自助”式交流。

推介会现场,由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总院、湖南耐普泵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自主研发的“大流量两栖机动应急抢险泵车”引来众多关注。耐普泵业副总经理陈磊介绍,洪涝灾害抢险救援现场道路泥泞、发电和大型吊车等设备较为紧缺,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泵站的工作效率。这一设备将移动泵站、柴油发电机组、变频控制器、水带等设备一体化集成布置在一个车厢内。其中,履带式移动泵站为水陆两栖自行走式,可以在200多米的范围内遥控操作,排水流量达到每小时5500立方米。2019年7月衡阳市蒸湘区内涝紧急抢险排涝、2019年8月山东省东营市受“利奇马”台风影响海水倒灌抢险排涝等抢险救灾任务中,这一抢险救援利器均起到了重要作用。

由湖南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李桂元研究员团队研制的一种自压吸气增氧放水管,由于其在农业生产领域的高效节水和增氧功能,吸引众多基层参会代表的目光。这一技术利用灌溉供水管道内水流自有压力实现灌溉水增氧,成功解决了野外无能源、动力条件下水稻增氧灌溉关键问题,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大田实际应用表明,增氧灌溉可实现超级稻增产5%以上。目前,这一技术已经在长沙县、望城区、桃江县、澧县、湘潭县等5个县(区)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区推广应用,并深受农户好评。

省水利厅副厅长易放辉表示,水利先进实用技术(产品)推介会展示出湖南省水利科技软实力的同时,还促进科研与生产相结合,为技术(产品)持有方和需求方搭建起了解、交流合作的平台,有利于推动湖南省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迈上新的台阶。同时,水利部门还将以此次推介会为契机,不断丰富技术推介的形式和手段,为先进实用技术及产品提供宽阔、方便、通畅的推介交流平台,努力形成技术交流的长效机制。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陈珏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19/12/21/63900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