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列车怀化行|发车!130多位专家将开展为期一周的科技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梁馨雨 彭渊林 编辑:杨雁霞 2020-09-04 15:11:50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16.jpg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梁馨雨 彭渊林 怀化报道

9月4日上午,“科技列车怀化行”暨湖南省怀化市科技活动周正式启动。本次活动以“科技抗疫,创新驱动”为主题,组织了130多位来自全国多个领域的专家,一周内将在怀化13个县区开展300余场活动,为科技助力怀化脱贫攻坚和创新驱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

专家团队阵容强大

作为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大示范活动之一,“科技列车怀化行”是科技列车第二次开进湖南武陵山区。

启动式现场,中国林科院和怀化市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各主办单位和北京万和公益基金会向怀化市捐赠了包括彩超机、科普活动实验室、农户科学储粮仓等价值约2300多万元的科技物资。

本次活动专家团队阵容强大,中国工程院院士柴立元教授领衔专家团,以“创新科技助力湖南污染防治攻坚战”为题作主题讲座。

农业、林业、地质、环境、气象、地震、医疗等领域知名专家,以及湖南省50余名科技特派员集中下基层一线开展科技服务和科普活动。

科技成果送到家门口

本次活动积极推动科技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互动。专家们将组成13支科技服务分队,深入各县基层一线开展系列科技服务和科学普及活动,送科技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解决产业技术问题、服务创新创业、助力脱贫攻坚、促进科技惠民、开展科普宣传,把科学知识和科技成果送到家门口。

与此同时,通过人民优选等电商平台,开展科技人员带货促销,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把怀化贫困地区的特色产品卖进城。

本次活动在精准对接的基础上,开展精准服务。针对地方需求,本次活动既包括科普大篷车、医学专家义诊、科学之夜等互动活动,又有医学健康知识科普、地学科普和地灾防治培训、流动气象科普设施等展示活动。还有农业、林业、环境等专家技术指导和培训,使怀化人民得到真正的科技实惠。

推科技组团下乡

“科技列车行”活动由科学技术部联合国家民委、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宣部电影局、国家林草局、中国气象局、中国地震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及地方省政府共同主办,至今已举办16届活动。

16年间,秉承“聚资源、送科技、促联系”的理念,充分发挥主办部门横向联合和各系统纵向联动相结合的优势,推动科技组团下乡、经常下乡和长期下乡,把科学理念、科技知识、科技成果送到广大农村地区。

科技列车先后驶往赣南苏区、井冈山区、陕北老区、大别山区、武陵山区、青藏高原等革命老区、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地区,所到之处,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理念,普及科技知识,实现科普宣传惠民生和科技服务助脱贫,为助力我国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和创新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梁馨雨 彭渊林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科技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20/09/04/82762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
detail.j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