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装满“科技大咖”的列车,时隔7年再次驶入湖南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良骏 2020-09-05 19:25:38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年一发的“科技列车”,时隔7年,再次入湘。

这次发车,对于湖南来说,有着不一样的意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迈进创新型国家行列的决胜之年,也是全国科技活动周举办第20周年。

在这个关键节点,国家科技活动周组委会将重大示范活动“科技列车行”放在湖南怀化举办,无疑是对湖南科技创新和科普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满载着党中央国务院对湖南人民的关心与厚爱,也满载着全国各个领域的专家对怀化创新发展的真情和智慧。

▲9月4日上午,“科技列车怀化行”暨湖南省怀化市科技活动周正式启动。

这辆装满“科技大咖”的列车,开进地处湖南武陵山区的怀化,将会遇到什么样的故事?9月4日,“科技列车怀化行”启幕,接下来,观潮君带你一起走进这辆满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干货的“科技列车”。

▲“科技列车怀化行”将开展300余场科技科普活动。

地方需要什么,专家带来什么

这是一次与“科技大咖”的近距离相会:中国工程院院士作为“湖南科普形象大使”,以“创新科技助力湖南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题讲座;全国知名的科普达人现身“科学之夜”,与怀化市民一起互动科普。

来自农业、环境、医疗等多个领域的全国130多位知名专家,组成13支科技服务分队,兵分多路,深入基层一线,将开展300余场科技科普活动。

观潮君了解到,这些专家中,有些是“科技列车”的“老乘客”,近年来,他们搭乘“科技列车”深入各贫困地区帮助解决“疑难杂症”,深受贫困地区人民的喜爱。在行程安排表中,各路专家的行程可以用“马不停蹄”来形容,很多都是刚指导完一个点,马上又被安排到另一个点。

还有一些专家是怀化的“常客”,曾多次到地方调研,对情况比较熟悉。这次前来,有的带来了更先进的技术,有的为了加强对地方的指导,有的是想通过与各领域专家的“聚会”交流,碰撞出创新的火花。

本次活动,也注重“精准”二字。地方需要什么,专家带了什么。

活动既包括科普大篷车、医学专家义诊等互动活动,又有医学健康知识科普、地学科普和地灾防治培训、流动气象科普设施等展示活动,还有农业、林业、环境等专家技术指导和培训。

送科技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解决产业技术问题、助力脱贫攻坚、开展科普宣传,把科学知识和科技成果送到老百姓家门口,使人民得到真正的科技实惠。

▲7月22日下午,全省科技创新工作推进会议在长沙召开。(资料图)

给湖南创新发展注入更多的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

“科技列车行”作为全国科技活动周重大示范活动之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

推动科普全民化,方能平衡好创新发展之双翼,“科技列车”的再次入湘,也给湖南创新发展注入更多的活力。

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着力打造全面创新、全面开放的高质量发展格局。

今日之湖南,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超高速列车、中低速磁悬浮列车、“海牛”深海钻机等重大创新成果持续涌现,科技创新工作4年4次获得国务院真抓实干表彰激励。“十三五”期间,我省科技进步贡献率提升5.3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4年增长54%,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年均增长超过40%。

今日之怀化,紧抓科技创新及其成果转化与产业化这一重要法宝,已是全国性的交通枢纽城市,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中的重要节点城市,是湖南“一带一部”战略定位、“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发展格局中的西南开放门户和新增长极。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观潮君相信,这张国字号“科普名片”走进湖南怀化,将进一步引导社会公众科学防疫、科学生活,让这场科普“大餐”惠及更多人民群众,营造全社会支持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为科技助力怀化脱贫攻坚和创新驱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科技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20/09/05/82784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