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访 | 刘志仁:进一步深化改革 打造可持续发展郴州样板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胡用梅 廖晨昊 编辑:龙芳华 2020-11-29 23:22:25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8482_副本.jpg

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接受媒体记者的采访。

红网时刻记者 胡用梅 廖晨昊 郴州报道

近日的郴州,群英荟萃、智者云集。国内外可持续发展研究领域的顶尖学者、知名专家莅临郴州,为推动郴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更好担当国家使命,代表中国向世界提供可持续发展方案,进行国际性的探讨交流。

2019年5月,国务院批复郴州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如今,一年多时间过去,示范区建设取得了哪些进展,接下来的规划是什么?11月26日下午,刚刚参加完第四届亚欧城市水管理研讨会暨湖南(郴州)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绿色发展博览会开幕式的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采访。

刘志仁介绍,示范区获批建设以来,郴州将5月设为全市“可持续发展宣传月”,将5月6日作为“可持续发展主题日”。围绕示范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绿色发展”这一主题,实施了护水、治水、用水、节水“四水联动”模式,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示范区建设取得了初步进展:

针对东江湖流域建立起“一湖一策”保护模式,东江湖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进一步削减,国控断面水质稳定保持Ⅰ类,全市38个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达97.4%,建造国内内河首艘LNG燃料动力客船并成功通航;利用天然“冷水”资源发展大数据产业,打造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吸引了华为、淘宝、长沙银行等30家企业或单位数据入驻园区,园区获批湖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郴州技师学院与湖南水务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湖南省第一个合同节水示范项目,利用“净水”资源推进了城乡供水一体化,嘉禾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四同三化三办法”经验在全国推广,苏仙区成为第一批通过湖南省“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验收的5个县、市、区之一,资兴市获评“全国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郴州获批 “第二批全国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努力,全市上下护水意识更强,治水效果更佳,用水思路更广,节水行动更实。”刘志仁介绍,目前,郴州正在积极谋划郴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十四五”规划,致力于将示范区打造成“绿水青山的示范区,绿色转型的样板区,普惠发展的先行区”。他表示,郴州将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着力破除瓶颈制约,激发社会创新活力;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创新创业政策制定机制;建立健全创新成果信息共享机制,支持市场化、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建设,畅通创新成果与市场对接渠道,促进科技、产业、投资深度融合,为示范区建设增添新动能。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胡用梅 廖晨昊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科技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20/11/29/86610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