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举行智慧农业和数字乡村建设培训会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叶素丰 编辑:马丽红 2020-12-24 09:35:16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_副本2.jpg

会议现场。

红网时刻12月24日讯(记者 王义正 通讯员 叶素丰)12月20-22日,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与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联合举办的智慧农业和数字乡村建设培训会在湘潭市举行。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龙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湘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永珍致辞,中国电信集团农业农村部副总裁赵宇出席会议。

龙志刚介绍,近年来湖南在推进数字技术在农业农村领域的应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农产品电商高速发展,2019年全省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188.91亿元,同比增长39.73%;其中,51个贫困县83.64亿元,同比增长76.83%。2019年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占农产品交易总额的比重已达30%。关于推进智慧农业和数字乡村建设,他要求,是要加强顶层设计,构建全省农业生产数字“一张图”,积极探索全产业链数字化改造模式;加快建设省级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建设,推出一批数字农业创新中心、全产业链大数据、“区块链+智慧村庄示范”和数字农业应用推广基地等重大工程项目;抓数据资源建设,加快构建“空天地”一体化数据资源采集体系;抓好应用场景建设,确保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的现实场景中落地见效。

智慧农业和数字乡村建设,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客观要求,是推动乡村振兴、服务三农发展的强劲创新平台,农业农村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是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更是湖南省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迈进的必经之路。

近年来,湖南省在智慧农业和数字乡村建设领域有过很多探索,也取得了一定进展,省农业农村厅2020年在安化县、浏阳市、津市、宜章县、花垣县等5个市县开展了省级数字乡村试点,并支持长沙县开展了省级“区域链+智慧村庄”试点,取得了一定成效,积累了相关经验。

培训会期间,省农业农村厅与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会议还为湖南省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专家委员会的10位专家颁发了聘书。

此外,培训会还邀请了国家农业农村信息化指导组专家、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李道亮教授等专家,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原所长、农业监测预警团队首席科学家许世卫研究员为大家授课;韶山市、花垣县、安化县、津市市农业农村局分别介绍了数字乡村试点建设经验;参训人员还现场观摩了华银生态种植园、姜畲镇泉塘子村等5G智慧农业应用场景。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叶素丰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科技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20/12/24/87474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