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院士走进怀化 把脉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兴华 编辑:贾迪 2021-12-08 16:31: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8日讯(通讯员 李兴华)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柏连阳教授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科院院长单杨带领专家团队走进大山深处的怀化田间地头,为乡村振兴把脉出招。

洪江市沅河镇沅城村是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托口生姜”的主产区,当地的村民迫切需要解决生姜连作障碍和加工水平不高的技术难题。单杨带领专家团队进基地、看加工车间、问农民群众,现场支招。专家团队建议,首先要在对土壤环境进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在沅城村进行试验破解白姜连种难题,有效降低姜瘟发病率,促进产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其次要立足托口生姜的特性,通过建立白姜深加工基地、推广示范储藏保鲜和精深加工等技术措施,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综合效益。

芷江县洞下场乡古尧村是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芷江白蜡”的主产区之一,有多年种植白腊的传统和习惯,但是用于生产白腊的白腊虫却要到云南、江苏等地购买,无法实现白蜡虫本地繁殖。柏连阳在实地走访的基础上,提出要聚焦白腊虫本土繁育中的技术难题,通过市院科技工作者联合攻关,解决影响白蜡虫本土繁育中的关键技术问题,不断提高白蜡产业发展的科技含量,达到产量高、品质优、效益好的目标。

如何将论文真正写在大地上、将成果留在千万家,探索科技支撑乡村振兴的新模式是院士走进怀化把脉的又一重要内容。柏连阳、单杨一行还聚焦乡村振兴科技示范村的建设。今年10月25日,怀化市人民政府与省农科院签署院市科技合作协议,确定院市合作共建沅陵县兴隆村、溆浦县穿岩山村、麻阳县楠木桥村等10个乡村振兴科技示范村,院士建议要聚焦怀化农业产业实际,因地制宜,引进一批农业新品种、推广示范一批农业新技术、建立一批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一批科技小院,努力探索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科技支撑乡村振兴的新模式、新业态,真正发挥科技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中的支撑作用。

怀化市十分注重引入农业科技资源,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支撑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此次邀请院士来怀为乡村振兴问诊把脉,是为农业科技招才引智、赋能乡村振兴的具体举措。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兴华

编辑:贾迪

本文为科技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21/12/08/105374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