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企业凭知识贷款更顺利 湖南省科技厅与7家银行达成共识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文静 编辑:江雪 2022-04-22 11:10:23
时刻新闻
—分享—

未标题-2.jpg

湖南省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改革工作推进会现场。

未标题-1.jpg

省科技厅分别与7家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红网时刻新闻4月22日讯(记者 刘志雄 通讯员 王征宇 文静)4月22日,湖南省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改革工作推进会在长沙举行。省科技厅分别与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湖南省农村信用联社、长沙银行、华融湘江银行、中信银行长沙分行、北京银行长沙分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就共同深化科技金融合作达成共识。

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湖南银保监局和签约银行负责人在主会场出席。各市州科技局、国家级高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潇湘要素大市场分市场负责人、科技型企业代表以视频会议形式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省科技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对《湖南省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改革实施办法》进行了政策解读。试点区域、合作银行和企业代表分别进行了表态发言。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贺修铭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去年以来全省科技金融融合发展的工作成效,详细阐明了深化科技金融结合的重大意义,并就全面推广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改革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具体举措。

深化科技金融融合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重要举措。此次工作推进会的召开暨合作协议的签订,是湖南省科技厅与金融机构优势互补、信息共享、互利双赢、深度合作的良好开端,将进一步强化金融对科技创新的支撑,对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破解科技型企业融资瓶颈,更加精准地服务创新主体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省科技厅联合相关部门同向发力,优化金融要素配置,服务科技型企业,为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引入金融活水。2019年,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和湖南省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揭牌,目前已建成12个市州分市场和7个区县和行业工作站,打造了全省“标准统一化、建设分布式”的科技金融和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2021年6月,湖南在长沙、株洲、湘潭国家高新区和岳麓山大科城开展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试点,探索建立科技型企业轻资产融资模式。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合作金融机构累计为4个试点区域100多家企业投放了纯信用贷款。另在全省范围内,省科技厅支持9家战略合作银行推出40余项科技金融特色产品,三年获得贷款的科技型企业超万家。

湖南正达纤科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便是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试点的受益企业之一。此前企业虽为高新技术企业,但轻资产难以获得融资,限制了企业发展。2020年,基于该企业的研发能力和市场前景,长沙银行为该企业给予500万元的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该企业董事长陈瑜说,这对科技型轻资产企业而言就是及时雨,公司凭借自身的知识价值获得贷款,又能反哺科技创新领域,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有效解决了中小型科技型企业与金融机构及资本市场之间的信用阻隔。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文静

编辑:江雪

本文为科技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22/04/22/111487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