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2年永州市科技活动周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

来源:红网 作者:郭婳 编辑:王杨 2022-05-16 11:28: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5月16日讯(记者 郭婳)5月16日上午,永州市科技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永州市科技活动周相关情况,永州市科技局、市科协、东安县相关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请问今年永州市科技活动周的主要亮点和特色有哪些?

永州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晓宁:(一)展示科技创新成就。展示永州市科技创新重大成就,呈现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展示重大科技成果和科研设备,凸显科技创新在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促进公众理解科技创新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

(二)开放优质科技资源。推进各级各类科普基地、科技馆、科技创新基地和科研机构面向全社会开放,激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科学兴趣;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园区向社会开放,促进高新技术的普及应用。

(三)促进科技成果惠民。广泛开展科技为民服务系列活动。通过开展科技下乡、科普社区、科普进校园等系列科普惠民活动,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深入田间地头,厂矿企业、社区农村、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为民科普服务活动。

(四)宣传科技政策。今年是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进步法》实施开局之年,活动内容与往年相比会更加突出宣传科技政策,特别是新修订的《科技进步法》,切实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为积极推动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法治保障,在全社会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记者:市科学技术协会作为科普工作的主要力量之一,今年准备开展哪些重大科普活动?

永州市科协副主席李国旗:2022年科普重点工作主要是四个部分:一是免费开放科普场馆。根据国家、省、市关于利用科普资源助力“双减”工作的部署,今年将免费开放市科技馆(409科普园)等全市32家科技场馆和科普教育基地,助力中小学课后服务,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二是组织科普赛事。继续组织参加全国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大赛和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三是开展主题活动。牵头开展“全国科普日”永州主场活动、“科技工作者日”和科普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等相关活动。四是传播科普信息。加强与市内主要媒体合作,深化科普传播平台建设,利用“科普中国”“科普湖南”平台推广科普信息员注册,力争年内注册突破20万人,科普传播分享量突破3000万次,确保位居全省前列。

记者:东安县作为2022年永州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承办单位,筹备工作进展如何?

东安县副县长周海雄:为承办好5月17日在东安县举办的2022年永州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我们进行了周密部署和充分准备。

一是领导重视,高位推动。一方面,市“科技活动周”组委会多次到东安召开协调会、现场调度会,为启动仪式筹备工作定盘子、出点子,指导东安县政府完善启动仪式各个环节的筹备工作。另一方面,东安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县委书记、县长主动调度和推动。成立了活动筹备工作专班。专班设置了5个工作小组,分别是资料宣传组、后勤保障组、咨询台参展台设置组、应急事件处置组和疫情防控组。

二是认真谋划,精心组织。通过前段时间县筹备工作专班的共同努力,启动仪式活动现场方案已经出台,明确了启动仪式的程序、内容、活动现场点,共有8个活动议程,4个活动现场(含启动仪式现场),较以往仪式活动,有了形式上的创新、内容上的丰富;启动仪式现场准备基本就绪,各现场准备工作均在有序进行,启动仪式现场、东安蝴蝶科普馆、东安县科技展览馆、医疗科普分队下社区现场点均明确了具体责任单位、责任人、内容和要求。

三是紧密协作、保障有力。整个活动由县科工局牵头,各部门紧密协作。公安、信访等部门对安保工作进行了科学安排、全面部署;卫健、疾控等部门专门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坚持把疫情防控举措贯穿活动筹备和组织各个环节;科工、接待科等部门积极准备后勤、会务等各方面保障。

相关链接:

2022年永州市科技活动周将于5月17日在东安启幕

来源:红网

作者:郭婳

编辑:王杨

本文为科技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22/05/16/112570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