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来到第9届 有何新特点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陈杰 编辑:彭笑予 2022-05-17 11:32:3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517104306.marked.jpg

发布会现场。

红网时刻新闻5月17日讯(记者 刘志雄 陈杰)5月17日上午,2022年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此次大赛相关情况。

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由省科技厅联合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委网信办、团省委和省工商联共同举办,省火炬创业中心承办;以“创新创业,圆梦湖南”为主题,上对接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下对接各市州赛和专业赛。

2013年至今,湖南省已成功举办八届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共吸引15425个项目报名参赛,400多家创投机构、2000多名投资人参与赛事评审,帮助参赛企业获得创业投资超过50亿元,获得贷款授信超过120亿元,培训创业者超过5万名,350多个企业和创业者被媒体重点推介,150多个企业和团队在全国赛获奖,1083个企业和团队在省赛获奖,已发展成为全省最大的众创空间和众扶平台。

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七大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限定报名对象为营业收入不超过2亿元的中小型企业,重点挖掘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和高成长潜力。大赛评委以创投、银行等方面的专家为主,帮助中小微企业对接创投机构和金融机构。大赛探索了一套“以赛代评”“以奖代补”的科技计划立项机制,从2016年开始,省科技计划资金每年拿出3000万元左右的科技经费支持获奖企业,部分市州和县市区对晋级省赛项目或省赛获奖奖项予以配套支持。

2022年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有几个新变化:

一是进一步丰富了赛事体系。首次举办湖南省颠覆性技术创新赛,设“2022年度湖南省颠覆性技术创新赛10强项目”奖,获奖项目给予省创新创业大赛专题计划立项支持,奖励经费20万元;首次举办数字创意、超级算力和轨道交通三个专业赛,有利于吸引更多的创新主体参赛。

二是进一步优化了报名条件。主体赛取消了参赛企业注册年限限制,将参赛主体放宽到科技型中小企业。首次不按注册时间分类,改按2021年营业收入划分类,设小微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营业收入2000万元以内的企业参加小微组比赛,2000万元—2亿元的企业参加成长组比赛。另外,已获省科技计划支持的项目不参加本届大赛,2016年(含)以来获省创新创业大赛专项支持的企业,允许用不同项目报名参赛,但不再参与省赛奖项评选,只择优推荐晋级全国赛。

三是新增“卓越直通车”晋级通道。在往年“以投代评”“以赛代评”的基础上,将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获批国家或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或省重点实验室立项企业、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排名前五)或省科学技术奖励(二等奖及以上、排名前三)企业、各市州高层次A类、B类和C类人才入选者创办的企业参赛项目列入“卓越直通车”范围,可直接晋级省半决赛。

四是进一步优化市州赛晋级方式。本届大赛若各市州通过本级科技计划对晋级省半决赛项目给予支持,则推荐名额不受40%的比例限制,可据实推荐。

相关链接:

一等奖100万元 2022年湖南创新创业大赛将于6月开赛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陈杰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科技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22/05/17/112803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