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项发明获71项专利授权 长炼双氧水法制环氧丙烷成套技术通过鉴定

来源:红网 作者:徐亚平 张勇 朱斌 编辑:曾映雪 2018-12-06 15:21:2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2月4日讯(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张勇 朱斌)今天,记者从中国石化长岭炼化有限责任公司获悉,该公司10万吨/年双氧水法制环氧丙烷成套技术近日通过中国石化总部组织的技术鉴定,获得发明专利授权71项,其中国外专利12项、国内专利59项,申报中国石化14项专有技术,形成了覆盖分子筛、催化剂、工艺、设备、安全环保全方位的知识产权体系。

鉴定会上,专家一致认为:该技术具有显著的创新性和自主知识产权,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催化剂技术和物耗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我国由此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完全掌握这一新兴化工技术的国家。

10万吨/年双氧水法制环氧丙烷成套技术是中国石化攻关项目。环氧丙烷是一种重要的有机化工原料。双氧水法制环氧丙烷成套技术具有产品单一、原子经济利用率高等特点,是清洁化工生产的发展方向。

面对外国少数公司实行技术垄断的状况,长岭炼化与石油石化科学研究院、长岭石化科技开发公司、上海工程公司、青岛安工院合作,历经14年研究与开发,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关,先后开发了表面富硅多空心钛硅分子筛合成和改性技术、高选择性的HPO-1催化剂制备和复活技术等多种技术,完成了装置大型化工程研究,首创了国内10万吨/年双氧水法制环氧丙烷成套技术,工业生产装置实现了安全、稳定、满负荷、长周期运行,为长岭炼化由炼油向“油”“化”两翼齐飞转型升级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目前,该技术各项指标均优于设计保证值,产品已成功应用于下游聚醚、丙二醇醚等行业。

来源:红网

作者:徐亚平 张勇 朱斌

编辑:曾映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18/12/06/40361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