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科协系统“新时代·新作为,我为新湖南添光彩”演讲大赛决赛:娄底市科协代表队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陈靖 2018-12-07 15:53:5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娄底市科协 吴琼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朋友们:

大家好!我叫吴琼,来自娄底市科协。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人们常说,对一个父亲的崇拜,最好的诠释莫过于,让我沿着他走过的路慢慢前行。

大屏幕上这个穿白大褂的男人是我的父亲吴忠初,也许在你们看来他很普通,没有显赫的头衔,没有富甲一方的财富,但在我看来,他一点也不普通,他的“亲戚”特别多。这些“亲戚”都是他的患者。从医30年来,他用所有的时光守护着他们,可以说他是我的偶像,也是我努力的方向。

我出生在一个6代的中医世家,从小闻着药香味长大。父亲,在我的记忆中,是一位“工作狂”,也是一位“老好人”。

每天早上7点,那清脆的开门声总会准时响起,遇到病人多的时候,加班不吃饭更是常事。每次给父亲打电话,他都格外匆忙,除了给病人看病,就是那厚厚的医学读本。我出生、第一天上学、参加高考、大学报到、毕业典礼、家长会等等我人生的每一个重要时刻,我父亲基本都缺席,有时候我也会埋怨他,但每次看到他“望闻问切”的身影,又会一次次的原谅他。

我眼里的父亲有点“怂”。那是10年前的盛夏,悉索的蝉鸣让那个夏天的午后显得格外燥热。“吴医生,快来给我看看咯……”门外一位年逾七十的老奶奶蹒跚着迈进了诊室。父亲赶紧站起来,把老人搀了进来。原来老人最近胃口不太好。仔细望闻问切后,父亲紧张的神情缓了下来。“老人家,您放宽心,没什么大问题,您啊,按我说的调养,不用吃药!”老奶奶却闹开了:“吴医生啊,找你看病。连药都不给我开,你算什么好大夫!”父亲拗不过,送了老人几味药食同源的中药嘱咐老人泡水喝,老人这才离去。在一旁的我有些愤愤不平,父亲却笑笑:“孩子,如果这是你自己的奶奶,你还会生气吗?”多年后,当我读到“凡有疾厄前来求救者,皆如至亲之想”才突然懂得当时的父亲那点“怂”和那份笑容。

我眼里的父亲有点“傻”。常年累月的忙碌,让父亲在2014年的冬天倒下了。在外地求学的我赶去医院照顾父亲,却发现父亲成了医院里的“红人”。左邻右里的老乡,经他诊治过的病人都来看望他了,有的还硬要留下照顾他,有的还笑称:“吴医生啊,平时都是你照顾我们,这回可轮到我们照顾你啦!”可父亲却没闲着,病友的身体恢复情况他都操心着,得知隔壁床的李大哥孩子因为肝硬化去世,自己又病倒,手术费都成了问题,临到出院那天他悄悄为李大哥缴清了住院费。打这以后,李大哥逢人便讲:“吴医生是我家的救命恩人,更是我的亲人。”每次眼见父亲不但为家境困难的患者送医送药,减免治疗费用,甚至还要倒贴时,我问父亲:“您这样做,值得不值得?”父亲总会淡淡地回一句:“没有值不值得,只有愿不愿意。”

父亲熔生命为“炉”、将善作“药”、以爱做“引”,凭借扎实的医学功底,治愈并温暖了无数家庭。其实在我身边像父亲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各自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他们都是我最敬佩的人。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穿着白衣在病房里走来走去/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气/呵护大家远离病疾/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个病房/放飞的是希望/守护的是你……

长大后我就成为了你!

长大后我才更懂得你!

谢谢大家!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陈靖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18/12/07/40378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