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新区30年丨长沙高新区:从“跟跑者”到“领跑者”

来源:红网 编辑:曾映雪 2018-12-11 15:09:5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实施火炬计划和国家高新区建设30周年。30年来,高新区已经成为湖南具有重大引领作用的创新高地,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关键载体,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核心引擎。为此,红网与湖南省科技厅共同推出【大潮颂·高新区30年】系列报道,追寻、记录30年来湖南各大高新区的改革实践和发展轨迹,敬请关注。

上世纪90年代的长沙高新区。

如今的麓谷新城。

时刻新闻记者 龚蓉 长沙报道

1978年,邓小平提出“科学技术就是生产力”。1988年,麓山脚下,湘江之滨,长沙科技开发试验区应运而生……

这就是长沙高新区的前身。30年,从种子到大树,从科技开发试验区到创造多个世界第一的创新高地……无数人在这片创业热土上打开了梦想之门。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和建区30周年的历史交汇期,今天的长沙高新区不仅在地方经济中担当重任,更跻身国家高新区“第一方阵”。在全国157个高新区(156个国家高新区和苏州工业园)中,长沙高新区综合排名位列第12位,完成了从“跟跑者”向“领跑者”的华丽蜕变。

 造梦·潮起1988

时钟拨回1988年,这一年,中国改革开放的巨轮驶向第一个10年的重要关口。彼时,以建设国家高新区为重要内容的“火炬计划”正式实施。

不久,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传到岳麓之畔: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建立长沙科技开发试验区。成立初年,这样一家园区当年就有300项科技成果实现转化,这在长沙乃至湖南的历史上都前所未有。1991年3月,长沙科技开发试验区成为全国首批27个国家级高新区之一。同年更名为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1991年“长沙科技开发试验区”正式更名为“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1999年1月,长沙市委、市政府决定加快岳麓山高科技园望城坡产业基地规划建设;2000年2月,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的岳麓山高科技园破土动工,很快扩大至23平方公里建设麓谷产业园区;2003年底,明确麓谷总体规划为80平方公里……

结束了“摸着石头过河”的大时代,长沙高新区面貌日新月异。

中联重科全球最长101米碳纤维臂架泵车。

塔吊林立、机车轰鸣,一座产业新城拔地而起……随着基础设施的兴建,体制机制的创新、产业布局的完善,中联重科、威胜集团、杉杉能源、三诺生物、远大住工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在这片创新创业热土上崛起。

长沙高新区走向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蓬勃发展期,以崭新的姿态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2007年,长沙高新区技工贸总收入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

2011年,长沙高新区核心产业园——麓谷成为省内首个技工贸总收入和规模工业总产值双过千亿的园区……

截至去年年底,长沙高新区“一区四园”企业总收入和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分别达到5500亿元、1600亿元。

  追梦·创新之魂多点开花

湘江西岸,长沙高新区的发展活力不断释放。

“我们一旦有新项目肯定考虑这里,在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的过程中,高新区作为‘娘家人’给予了我们许多帮助。”在长沙高新区建区30周年之际,金杯电工董事长吴学愚以金杯电工新能源项目献礼麓谷。

园区助力,企业给力。14年间,从刚到长沙高新区1亿元左右的销售规模,到成功上市发展到近60亿元的销售规模,金杯电工在此成长为湖南线缆行业的领军企业。

30年时光,一批批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在此落地生根、肆意生长,园区与企业一同成长、奋力前行。

“与长沙高新区的接触让我很意外,它比我接触过的很多沿海城市还要有效率。”天仪研究院首席技术官任维佳任说。

从2006年长沙高新区出台首个自出创新政策,到《麓谷创新指数》发布,长沙高新区以“1+X”政策体系形成构建了一个横向覆盖产业链、纵向覆盖企业创新链的政策网络,大批项目纷至沓来。

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成为全省首个千亿产业;园区企业锂电子电池正极材料产量和市场占有率居全国之首;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拥有世界最大胚胎干细胞库;电子信息及互联网产业强势崛起,移动互联网企业以日均4家速度增长,总数已达6245家;航天环宇、博云新材等120余家军民融合企业相继落户……

如今,这里已集聚了境内外上市企业总数达到42家,占全省36%、全市60%以上;园区新三板挂牌企业74家,占全省30%,占全市50%;在湖南股交所挂牌的企业共560家,居全省第一;拥有国家混凝土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先进储能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人类干细胞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77家,占全市50%;省级创新平台200家,占全市44%;市级创新平台312家,占全市51%。形成了“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专业园区”的孵化链条,共有创业服务中心、长沙生产力促进中心等11个国家级孵化器,孵化总面积65万多平方米,在孵企业4000多家……

  圆梦·向下一个30年再出发

“三十年,只是时间长河里的一朵浪花,但对于麓谷这片创新的神奇沃土来说,意味着站在新起点,创造新业绩。”长沙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谭勇如是说。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2014年,以长沙高新区为龙头的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正式获批,高新区创新体系和实力再一次得到认可,昂首步入国家级高新区“第一方阵”。

如今,长沙高新区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和省市“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现代化长沙”建设等机遇。先后成为长株潭国家“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级湖南湘江新区“三区”叠加的核心区,以及湖南省移动互联网产业聚集区、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特色园区。

成为长沙乃至湖南创新引领和开放崛起新引擎,是湖南省委省政府、长沙市委市政府对长沙高新区的殷切希望。

在麓谷这片仅占全市1%的面积、3%的人口的土地上,创造了全市46%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和11%的财政税收,成为名副其实的“西引擎”。

2018年国家高新区评价结果显示,在全国157个高新区(156个国家高新区和苏州工业园)中,长沙高新区综合排名再进一步,位列第12位。

“过去30年,长沙高新区已走出了一条代表湖湘特质的自主创新发展之路。面向未来,我们重整行装再出发,全力打造动力高新、活力高新、实力高新、魅力高新,为长沙实现基本现代化贡献‘高新担当’!”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说。

来源:红网

编辑:曾映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18/12/11/40523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