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磁浮快线平稳“飞翔”两年多 引世界瞩目

来源:红网 作者:黎棠 编辑:曾映雪 2018-12-14 15:55:10
时刻新闻
—分享—

 一条磁浮引来30多国专家

 长沙磁浮快线平稳“飞翔”两年多,引世界瞩目

长沙磁浮列车驶过黄花国际机场。图/记者辜鹏博

红网时刻12月1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作为世界上里程最长、也是中国第一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2016年5月6日开始载客试运营的长沙磁浮快线,标志着中国磁浮技术实现了从研发到应用的全覆盖,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该项技术的国家之一。近日,《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正在国家博物馆持续展出,长沙磁浮快线成为湖南元素的亮点之一,大幅的照片吸引了不少前来观展的人。

长沙磁浮快线连通火车南站和黄花国际机场。如果说把贯穿南北的高铁比喻成大动脉,这条磁浮交通系统就像是一条静脉线。线路全长18.55公里,设计速度为每小时100公里,平均时速65公里。运行平稳、噪音小、乘坐舒适的长沙磁浮快线不仅改善了出行体验,更成为长沙打造中部地区空铁联运的“超级枢纽”。长沙磁浮列车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于2012年1月自主研发成功,其多项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公司研制的牵引直线电机、电磁铁以及整流变压器担当核心动力角色,助力长沙磁浮快线平稳“飞翔”。

为方便旅客出行,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磁浮公司”)4次调整磁浮快线运行图。每日运营时间由最初的9时至18时,调整为7时至22时(机场站为22时30分);行车间隔由最初的24分30秒,缩短至目前的11分40秒。根据最新进展,长沙磁浮快线完全自主ATO(自动驾驶模式)上线,已实现单程运行时间(原为19分40秒)再缩短2分多钟。

这条颇具代表意义的磁浮快线让湖南人引以为傲,也吸引了世界各地的磁浮专家们。湖南磁浮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晓明介绍,长沙磁浮快线自开通试运营以来,先后接待新加坡、奥地利、德国等30多个国家以及北京、上海、广州等50多个城市前来考察,涉及党政、科研机构、高校、媒体、企业等各类代表团。近年来,湖南磁浮公司获得了“中国运输领袖品牌”称号及“首届湖南省科技创新奖”“湖南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2017年度城市轨道交通创新推广项目”等荣誉。

近些年,湖南省委、省政府结合区位优势,从战略高度对磁浮交通发展进行顶层设计,围绕磁浮技术与产业的发展,进行了一系列前瞻性的战略部署,致力于提高湖南磁浮的国际话语权。包括制定全省磁浮交通发展规划,成立省级专项领导小组,构建省校合作科研平台,全力打通磁浮研发、装备制造、设计咨询、运营管理等上中下游全产业链,着力打造以磁浮交通为代表的轨道交通产业集群。

今年6月13日,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车”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下线。其设计时速提升到160公里,最大载客量可达500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友梅表示,磁浮列车需要的1万余个零部件,90%以上可以在湖南省内完成研发、生产和采购,拥有技术和产业优势的湖南长株潭核心区将成为“中国磁浮之都”。

来源:红网

作者:黎棠

编辑:曾映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18/12/14/42966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