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十一届湖南光召科技奖获奖人——吴义强

来源:红网 编辑:马娅 2019-01-30 16:02:17
时刻新闻
—分享—

吴义强,男,1967年7月生,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副校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近30年来在木竹资源、农业秸秆等加工利用领域创造性地开展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等20余项。主要科技贡献如下:

(1)在国际上首创零甲醛无烟不燃木基复合材料制造新技术。发明硅-镁-钙系无醛防火胶黏剂,创制阻燃抑烟叠加耦合技术,建立木基材料固-液-气立体网络屏障防火理论,木基复合材料无甲醛释放,在柴油、乙炔焰等形成的火场中不燃烧、不冒烟;

(2)创新农林剩余物功能人造板低碳制造关键技术。发明有机-无机杂化、醇胺网络交联等环保胶黏剂,创新人造板自加热成形、网络预锁成形等低碳制造技术,研发并建成全球首条秸秆无机人造板生产线,实现了秸秆等农林废弃物大规模高质化利用;

(3)创制竹材资源节能环保高质化加工利用新技术。发明环保快固酚醛树脂胶黏剂,创制竹材大尺度全通透防霉染色、多级高效节能热压成形等技术,全面提高竹材利用率与附加值,为实现湖南千亿竹产业战略目标提供了重大支撑。

上述成果在湖南、江苏、广东、浙江、河南等地木竹、农业秸秆等加工企业推广应用,近3年部分应用企业新增产值70亿元,为推动我国木竹产业跨越式发展、秸秆等农林废弃物高质高效规模化利用做出了重要贡献。

发表论文376篇,其中SCI、EI收录212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6件。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全国创新争先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8项。

来源:红网

编辑:马娅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19/03/04/51881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