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十一届湖南光召科技奖获奖人——赵中伟

来源:红网 编辑:马娅 2019-01-30 16:05:18
时刻新闻
—分享—

赵中伟,男,1966年9月生,中南大学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荣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湖南省先进工作者等称号。目前兼任湖南省稀有金属冶金及材料制备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有色金属钨及硬质合金产学研科技创新联盟副理事长等学术职务。

面向我国高端制造和新能源对钨、锂的重大需求,突破了钨、锂资源复杂、品位低、难处理等技术瓶颈,发明了“基于碱法体系的难冶钨资源高效利用”、“硫磷混酸体系协同分解钨矿”和“选择性沉淀法从钨酸盐溶液中除钼、砷、锡、锑”等系列钨冶炼技术,实现了我国复杂钨资源的清洁、高效生产,为中国钨提取冶金居于世界领先地位作出了重要贡献;发明的盐湖提锂技术,为占我国锂资源量80%的盐湖卤水锂的绿色、高效提取提供了技术支撑,相关技术转让经费超过1亿元。

相关技术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排名第1)、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分别排名第1、第4)、中国发明专利金奖1项(排名第1)、省部级科技奖励5项;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06 件,其中授权 82 件;国外授权专利6件;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241篇,其中SCI收录87篇,EI收录103篇。

来源:红网

编辑:马娅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19/03/04/51881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