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高新区杯”娄底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实施方案

来源:红网 编辑:刘睿 2019-07-25 11:56:31
时刻新闻
—分享—

“娄底高新区杯”娄底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实施方案

为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积极搭建众扶众创平台,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根据国家科技部、省科技厅举办创新创业大赛的有关要求和部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决定举办“娄底高新区”娄底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大赛主题

创新创业,圆梦娄底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娄底市科技局、娄底市财政局、娄底高新区管委会

承办单位:涟源市金翅创业服务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长沙市光智创业服务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各县市区科技局(科工局)、娄底经开区产业环保局、万宝新区产业发展局,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娄底职业技术学院

大赛设组织委员会:

顾问:何锋

主任:胡绍华

副主任:赵爱群、方向东、鼓逢林、李范军(执行)、陈庆云(涟源市政府)、邱许爱(娄底高新区)、陈劲松(娄底高新区)

成员:廖红军、谢子仪(财政局)、刘军(娄底高新区)、李世鹏

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负责大赛的各项工作的具体执行。

三、参赛条件

大赛设初创企业组、成长企业组和团队组三个类别,分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和现代农业、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互联网六个行业比赛。各类别参赛条件如下:

(一)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参赛条件

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的企业均可报名参赛,具体条件如下:

1、企业具有创新能力和高成长潜力,主要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研发、制造、服务等业务,拥有知识产权且无产权纠纷。

2、企业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且为非上市企业。

3、企业2018年营业收入不超过2亿元人民币。

4、初创企业组工商注册时间为2018年1月1日(含)之后,成长企业组工商注册时间为2009年1月1日(含)—2017年12月31日(含)。

5、入围全国行业总决赛的成长组企业,还须在省科技厅推荐时获得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入库登记编号(登记网址:www.innofund.gov.cn);对初创组企业不作此项要求。

(二)团队组参赛条件

省内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的团队均可报名参赛,具体条件如下:

1、2019年6月15日前团队组主要成员均未在国内注册成立企业。

2、核心团队成员不少于3人。

3、创业团队拥有科技创新成果和创业计划(如海外留学回国创业人员、进入创业实施阶段的优秀科技团队、大学生创业团队等)。

4、参赛项目的产品、技术及相关专利归属参赛团队,与其它任何单位或个人无产权纠纷。

四、报名参赛

1、组织报名。各县市区科技局(科工局),娄底经开区产业环保局、万宝新区产业发展局、娄底高新区产业发展部认真组织本辖区内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报名参赛,并对每个参赛项目进行精准指导,每个县市区不少于10个参赛项目,娄底经开区不少于15个参赛项目,万宝新区不少于5个参赛项目,娄底高新区不少于10个参赛项目。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娄底职业技术学院负责组织本校符合条件的团队报名,其中湖南人文科技学院50个团队组、娄底职业技术学院20个团队。

2、注册报名。符合参赛条件的企业登录中国创新企业大赛官方网站(www.cxcyds.com)注册报名、符合参赛条件的团队登录湖南省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http://61.187.87.55)注册报名。注册成功后提交完整的报名材料,并承诺对填报信息的真实性和合规性负责。

注册截止时间:2019年7月8日

报名截止时间:2019年7月10日

3、审核确认。娄底市科技局对各参赛单位的报名材料在系统中进行形式审核,并确认。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娄底职业技术学院要对本校参赛团队项目资料进行审核,对团队报名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负责,并将推荐参赛团队名单盖章后报娄底市科技局,娄底市科技局再对团队报名资料进行审核确认。

截止时间:2019年7月11日

五、赛事流程

(一)初赛:

时间:2019年7月18日-7月19日

1、启动式

地点:娄底高新区创新创业大厦一楼多功能厅

时间:2019年7月18日8:30

2、初创企业组、成长企业组初赛

专家评委:2名创投评委、2名技术评委、1名财务评委,共5名评委组成专家评审组。评委由湖南省专家评委库中产生。

初赛评审:采取行业路演的方式进行,即“5分钟自我陈述+5分钟答辩”。比赛评分为5名评委去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后的平均分,分数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并现场公布。根据比赛成绩择优确定拟晋级参加决赛的名单(不超过报名企业数的30%),分初创组、成长组。

3、团队组初赛

由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娄底职业技术学院分别举办,自行组织对本校团队组参赛项目评审,按报名人数不高于30%的比例选取团队参加决赛。

(二)尽职调查

由娄底市科技局具体执行,尽职调查对象为通过初赛拟入围决赛的企业和团队。尽职调查主要是实地对参赛项目的真实性、合规性和完整性进行审核确认,采取专家核验参赛单位相关原件、听取项目汇报、考察研发和生产场地、查阅财务原始凭证和纳税申报表、核验参赛PPT等方式进行。尽职调查结论分合格和不合格两种,合格项目经公示无异议后入围决赛,不合格项目不得入围决赛。如有不合格项目,按初赛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递补进行尽职调查。

时间:7月22日-7月23日

(三)公示

对通过尽职调查的企业、团队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的入围决赛。

时间:7月24日-7月30日

(四)决赛

时间:8月1日8:00-8月2日10:00

地点:娄底高新区涟商总部酒店

专家评委:2名创投评委、2名技术评委、1名财务评委,共5名评委组成专家评审组。评委由湖南省专家评委库中产生。决赛专家评委与初赛专家评委各不相同。

参赛对象:通过初赛并经公示无异议的企业组、团队组,企业组不再分初创企业组、成长企业组。

复赛评审:采取行业路演的方式进行,即“8分钟自我陈述+7分钟答辩”、比赛评分为5名评委去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后的平均分,分数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并现场公布。根据比赛成绩择优分别确定企业组、团队组一、二、三等奖、优秀奖。若比赛结果出现并列情况无法确定等次,由娄底市科技局、专家评审组综合参赛项目情况确定。获奖名单不超过报名人数的30%。

(五)颁奖

时间:8月2日10:30

主持:市政府副秘书长邹定源

出席领导:市里有关领导,省科技厅有关领导,涟源市人民政府有关领导。

参加人员: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娄底高新区有关负责人,各县市区科技局(科工局)分管领导及高新工作负责人,参加决赛的企业、团队负责人。

主要议程:

1、涟源市人民政府领导致辞。

2、颁奖。

3、副市长、娄底高新区第一书记何锋讲话。

(六)培训

时间:8月2日下午14:00-16:00

培训对象:拟推荐参加省行业半决赛的企业和团队

(七)省赛推荐

时间:8月5日

娄底市科技局根据决赛成绩择优推荐参加省行业半决赛,比赛得分低于75分的项目不推荐晋级。具体推荐名单由市科技局出具推荐函,并附行业半决赛推荐名单汇总表、推荐企业和团队的尽职调查表。若拟推荐企业为前五届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获奖企业,所在地科技部门还需出具一份参赛项目与曾获奖项目为不同项目的评定意见,并加盖推荐单位公章。

六、评审标准

评审标准参照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评审标准执行。

2.png

七、奖项设置

(一)企业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获奖人数不超过报名人数的30%)。对获奖项目颁发奖牌、证书,其中一、二、三等奖还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一等奖4万元、二等奖3万元、三等奖2万元。

对获得全国、全省创新创业大赛奖项的,在市本级科技创新专项立项中予以优先支持。

(二)团队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对获奖项目颁发证书和奖金,其中一等奖10000元、二等奖4000元、三等奖3000元、优秀奖2000元。

(三)大赛设优秀组织奖,比例原则上不超过参与单位总数的50%,奖金5000元。评审依据:完成目标任务,综合考虑参赛数量和质量。

八、经费安排

1、企业组。共需奖励经费16万元,参照国家、省对创新创业获奖项目支持方式,按照“以赛代评、以奖代投”的原则,列入市本级科技创新专项以后补助进行资助。

2、团队组、优秀组织奖奖金由娄底高新区负责。

3、比赛相关费用由娄底高新区负责。

九、其他事项

1、经推荐参加省行业半决赛的企业、团队不得无故缺赛,未经批准无故不参赛的取消市赛获奖资格,并取消下一年度的参赛资格。

2、上年度在市赛获奖且未在省赛获奖的项目,2019年继续参赛且在市赛获奖的,颁发奖牌和证书,并推荐参加省行业半决赛,但不再获取市财政资金奖励。上年度在省赛获奖的企业,2019年度参赛项目必须为不同的项目。

3、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宣传,积极动员,认真组织并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团队参赛,大力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促进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二〇一九年七月九日

来源:红网

编辑:刘睿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19/07/24/57373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