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来看“智慧海关”创新应用成果! 长沙海关举办科技活动周主题宣传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王进文 编辑:杨雁霞 2020-08-25 16:44:32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2_meitu_1.jpg

长沙海关工作人员展示夏季新型防护服。

红网时刻8月25日讯(记者 王进文 通讯员 黄勇华)当前外贸领域复工复产步伐加快,海关在口岸疫情防控中有哪些“黑科技”应用,既做好“外防输入”,又确保“贸易畅通”?8月24日至28日,长沙海关举办“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科技活动周主题宣传活动,展示了科技在海关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撑作用和“智慧海关”创新应用成果。

活动现场,展示了快速检测技术、夏季防护服、红外测温仪、健康申报终端机、远程指挥系统等海关在疫情防控、智慧监管等工作中应用的先进技术和装备。

夏季新型防护服。炎炎夏日,在口岸疫情防控一线,海关关员往往要单次穿着防护服连续忙碌几个小时。活动现场展示的一款适合夏天穿着的新型防护服,看上去和普通防护服差不多,其实包含夏季防护服、散热风扇和降温背心三个模块。防护服所使用的面料是一种微多孔膜材料,能将防护服里面产生的热气和湿气排出去,同时又符合GB19082医用一次性防护服技术要求,防止病毒进入。同时防护服的腰带上配备有散热风扇,在防护服内形成对流,热量从脖子的3D网眼及帽子快速流出。此外,还可以使用降温背心,在背心上设计的降温剂口袋放入降温剂。通过这个套装的选用,可以提高海关人员在酷热夏季尤其是在机坪、码头、集装箱等场景下的工作效能。

快速检测技术。据长沙海关介绍,该关与湖南大学正在合作开展的科研项目,力图实现在非P2实验室环境下新型冠状病毒的取样检测,为口岸现场的核酸快速检测提供科技支撑。目前,该项目已通过海关总署验收,试剂盒和核酸快提技术也已申报了国家专利。新的实验方法具有生物安全性高、扩增检测时间短、操作流程简便等优点,而且成本较低、灵敏度高,长沙海关拟申请对该课题作进一步的推广应用研究。

其他先进技术和装备。诸如申报终端机和红外测温设施等可通过证件识别、人脸识别、实时记录红外和人像信息、二维码扫描等,提高申报效率,减少误报,提高工作效率,加速无感通关。今年以来,长沙海关通过上线旅客通关、智慧卫生检疫、健康申报小程序等新系统,运用远程监控、多通道红外测温等新技术、新装备,将入境航班监管时间压缩一半,实验室核酸检测能力提升8倍,科学、规范、高效的监管获得了多方面的肯定和入境旅客的好评。

此外,针对我省跨境电商业务高速发展趋势,长沙海关积极推动业务支撑平台升级改造,将业务数据处理能力由每小时2万单提升至每小时30万单,提前铺设信息传递“高速路”,为跨境电商业务高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今年1至7月,长沙海关共验放跨境电商零售一般出口1598.79万票,同比增长3.92倍;货值13.04亿元,同比增长7.15倍,增幅居全国前列。

活动现场,长沙海关还展示了在全国海关中率先试点的智能卡口云平台系统。现场模拟显示,车辆开到海关卡口后,云平台会对接智能卡口系统校验后台数据,没有问题后就会抬杆放行。同时,过卡的记录也会存储在云平台里。这个云平台在省内实施后,可以减少海关监管场所的投入,安全性更高,还可以在云平台上开发区港联动等特色功能,提升物流作业效率,为疫情防控等物资的快速核放打下良好基础。

长沙海关科技处负责人表示,这些展示成果只是长沙海关在科技战疫和智慧海关建设过程中的几个特写。长沙海关将继续落实“科技兴关”要求,综合运用好新方法、新技术、新设备,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王进文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科技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keji.rednet.cn/content/2020/08/25/82514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科技频道首页
detail.js">